close

  《中國青年報》(2014年11月18日12版)
  彤姐:
  你好。我和男友是在婚戀網站認識的,我認識他的時候26歲,現在已經27歲了。他比我大7歲,我們交往了一年,他說他有恐婚症,不想結婚。我們都是普通家庭的孩子,從事的職業也很普通。平常上班都很辛苦,談戀愛基本都是靠微信和電話,一個月能見三次面。
  我沒有見過他的朋友,他說他很宅,沒什麼朋友。我見過他的父母,但他一直不肯見我的爸媽,理由是他不想結婚。我承認我喜歡他可能多過他喜歡我,我也理解他怕結婚會帶給他壓力,使他不能繼續過自由自在的宅男生活,其實我也沒有什麼奢望,只想找一個人過普普通通的柴米油鹽的日子。
  我問過他,是不是不喜歡我,他說不是,只是不想結婚。我應該怎麼做才能讓他改變主意呢?
  小牧
  小牧姑娘:
  很早以前看過一本書,好像是一美國男編劇寫給為情所困的女讀者的,我之所以強調作者的性別,是因為他在書中說——如果他告訴你他很喜歡你,但是他不想結婚,那這句話的真實意思其實就是:他沒有那麼喜歡你。
  男人,如果不是恃才傲物的藝術家,或者語不驚人死不休的耍酷賣帥的小痞子,一般還真不好意思直截了當很拽很拽地跟姑娘說“不到生命結束,我不知道自己愛的是誰”。一般的普通男人休想用這種方式交到女朋友,除非他想體驗挨耳光、被潑咖啡,或者被貼上“我的奇葩相親男”的標簽,在網絡和微信上廣為傳播。
  不一般的,或者自命不凡的,或者因身材、相貌、個人成就等方面出類拔萃而被各種光環籠罩的男人,則另當別論。他們知道自己比多數男人更受女人的歡迎,所以他們不必像其他男人要在女人面前彰顯自己的責任感和愛心才有可能一近芳澤。他們的粉絲太多,求交往人的也太多,所以他們往往就告訴女人:別談什麼忠誠啊責任啊婚姻啊,我並不一定要和你在一起的,能在一起就能分開,別回頭分手了你要死要活的。
  當然話不見得說得那麼難聽,可以修飾得比較文藝,比如我不知道自己做不做得到一輩子愛你,但是我現在是愛你的,云云。這話如果讓那位美國男編劇翻譯為大白話,就是我現在喜歡你,但明天說不好。也許明天碰到比你好比你更吸引我的,那可不是我的錯,你不能怪我哈,要怪只能怪你自己太普通。
  具體到你的男朋友身上,根據來信,他顯然不屬於有光環的那類男人,所以如果他一開始就告訴你,他沒有結婚的打算,你可能不會和他浪費一年的時間對吧?你考慮過一個問題沒有,你們是在婚戀網上認識的,如果他沒有結婚的打算,他為什麼要上婚戀網呢?根據媒體的披露,婚戀網上長期埋伏著一些“婚姻騙子”,他們摸準女人想要結婚的心理,跟女人交往。他們通常會要求女人經濟獨立,這樣他們就不用擔心有經濟負擔,且女人還可能為雙方的交往埋單。但是在一般情況下,如果他們不肯輕易和交往的女人結婚,最壞的可能是他們用婚姻作誘餌騙財騙色,這樣的例子新聞報了很多,你可以學習一下。
  我沒有說你遇到的是騙子,因為畢竟你也是很普通的職業很一般的收入,沒有多少財讓他騙,所以你很可能遇到的是另一種類型的渣男——他們根本不甘心娶一個你這樣的女人,雖然你說你只想找一個人過普普通通的柴米油鹽的日子,但是你想過沒有,人家可能不願意和你過這種雞零狗碎一地雞毛的生活呢?
  你可能會問,既然不甘心娶我,為什麼我問他喜不喜歡我,他還要說喜歡呢?親,他和你交往一年,不肯和你結婚,他要是說不喜歡你,後果會怎麼樣?準確地說,如果你是無害的,那麼他是喜歡你的,如果你是想要把自己的下半輩子托付給他,那他就會感覺很恐懼,所以他說的“恐婚”其實就是恐懼和你過婚姻生活!
  順便說一句,假如你是他心目中的女神,他工作再苦再累也不會只跟你微信談戀愛,一個月只和你見3次面。一個月見3次面,除非是異地戀,否則真的真的太少了!就算是周末見面,一個月也有4個周末。就算周末要加班,平常下班可以見吧?我的一個女友和男友談戀愛,男友白班她夜班,為了多見面,男友要接她下夜班,把她送回家,自己再回家!縱使不必天天如此、經常如此,但倆人在一個城市,從認識到交往一年,每月只見3次面,其餘都是微信,恕我直言,我不覺得他對你有過激情和熱戀。
  我不建議把心思花在怎麼讓他改變主意上,跟他開誠佈公說你想要婚姻,如果他不肯,就把他當作一個朋友吧。畢竟人生在世,有一個每個月能見3次面的朋友也不容易,但是你要開始尋找新的結婚對象,如果你想要的是婚姻的話。只有在你邁出新的一步時,你的人生才會有新的開始,這個新的開始也可能包括失去他,也可能他正好松一口氣,不必費勁騙你說自己恐婚,當然也可能,他像電視劇中的男人一樣,意識到可能會失去你從而追求你向你求婚等,我無法預料你們的未來,但我知道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祝你幸福好運。
  陳彤  (原標題:不要和聲稱不想結婚的人浪費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13diwj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